唐文儀博士
唐文儀博士

臀大肌損傷 致腰臀腿痛

發佈時間: 2023/08/01

臀大肌損傷 致腰臀腿痛

曾小姐愁眉苦臉說︰「女兒一家去年移居外國,一直想探望他們,但我不能坐長途機,因為我無法找到舒服坐姿。」兩年來,她被持續的腰痛、臀痛和腿痛所困擾,曾在別處求醫,未見療效,最近她來我診症室,經臨床檢查,發現她的疼痛是由臀大肌損傷所致。

「臀大肌在哪?有無得醫?」原來她對臀大肌是零認識。人體臀部9塊肌肉中,臀大肌是最大的一塊,主要功能是伸展髖部、上落樓梯,把腿伸直、跳高、跑步、快走也要用到它的力量。屈膝俯身、蹲坐或深蹲時,臀大肌都會強力收縮,也可幫助我們從坐姿起身。身體狀態不佳、運動方式不正確、外傷失治或積累性損傷等,可能使臀大肌促發形成激痛點。例如絆倒後傷及軟組織,甚至為了站穩不跌倒,立即用力收縮肌肉,都會令臀大肌形成激痛點,出現臀大肌及其附着部分發生慢性疼痛。

常見症狀為在下背部、髖部外側、尾骨、臀部有疼痛,亦會牽涉到大腿後外側。坐下時,或因為臀部的疼痛和灼燒感而變更坐姿。髖部僵硬,從梳化或汽車座椅難以起身。勞動後痛感加重,休息後暫時減痛。

中醫學認為長期勞損傷筋,加上風寒邪侵襲體,致使經氣運行不順暢而引發的疼痛。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和針灸治療,幫助舒筋活血、溫經通絡,使痙攣的臀大肌漸漸放鬆。另外,患者把身體背向牆,臀部抵着網球,能輕鬆有效地按摩臀大肌。

臨床小貼士︰久坐會限制臀大肌的血液循環,每10至15分鐘起身走一走,多活動筋骨。運動前後按摩臀部,有助預防臀大肌出現問題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醫解難